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内容详情

电化学储能中的磁性表征应用

发布时间:2022-11-11 18:59 点击:[401]

讲 座 人:李强 教授 青岛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1日,晚上19:00—21:0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会议号:4529216139)

报告人简介:李强,博导,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育计划”先进能源物理团队负责人、青岛市新能源系统智能测试诊断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客座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国家物理学人才基地班,2014年于山东大学磁学组获博士学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联合培养)。专注于探索磁学在能源科学中的基础理论与表征技术,自主发展了先进的原位磁学表征技术,主要承担了国家面上、青年、企业横向等项目10余项,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Matter、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荣获2020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山东省青年创新榜样、山东省物理学会杰出青年学术奖。

内容简介:锂离子电池等电化学储能器件在移动电子产品、电动汽车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亟需发展更高能量密度、更快充电速度的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大量储能电极材料中富含过渡族金属元素,这些含有过渡金属元素的电极材料的晶格结构、电子构型、电化学性质等与磁性密切相关,这为磁学表征分析电化学储能过程提供了可能。原位磁性测试的发展更是为实时监测电子转移和自旋轨道排布提供了技术支持。因此,在二次电池研究领域发展磁性表征技术对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从磁性测试能源材料的技术原理出发,分别介绍磁性测试在二次电池领域内分析材料结构与组分、监测电子转移与物质转化方面的应用和研究进展,并对未来该方向的发展提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