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内容详情

院长孙西欢主持召开访学归国人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14 09:33 点击:[388]

   3月11日上午,院长孙西欢主持召开访学归国人员座谈会。院长孙西欢、副院长李长萍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17名访学归国人员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就“大学国际化”问题开展座谈。

   会上,院长孙西欢就开展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与意义作了说明。他说,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集思广益,寻求大学国际化途径;群策群力,服务大国崛起战略。从国家层面来讲,在2000年以后升本的大学转型成为应用型大学的要求下,我院要参考其他学校发展优势,“借他山之石,攻我山之玉”。从我省层面来讲,在全省高等教育“1331工程”建设中,我院要把握机会,取得一定成绩。从国际层面来讲,我国正在崛起,在国际上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大学的发展应该服务于国家政策,我院应该更加重视“大学国际化”的意义。

   会上,17名访学归国人员就访学学校的教学科研理念、课程设置、考核模式、学习特点、学习环境作了介绍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对我院如何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院长孙西欢结合自身出国研修和访学的体会对“大学国际化”问题谈了几点认识。第一,他认为虽然现在“大学国际化”还没有一个特定的标准,但其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学校教师的互动、学校校级之间的互动、学术的国际交流、学历的国际认证。第二,我院要培养“大学国际化”人才,提升人才质量。一是要引进在国外留学、有国外工作经验或能双语教学,有教学经验的人才。二是要让我院教师、干部、管理人员走出去,更新思想观念,学习国外先进知识;要考虑我院特色,坚持着眼大局,扶强扶优;要兼顾评估,从评估的角度上,在短期之内完成基本的指标与要求。第三,我院要捕捉机会,寻求合作。一是要寻找合作途径,建立访学人员微信群,立足现实,经常研讨,捕捉机会,寻找发展机遇,努力奋斗,促进学校发展。二是要寻找合作对象,与友好型大学建立校际关系,互动机制。三是在教师的互动上,要坚持特色专业扶强扶优,其他专业兼顾发展原则。四是在学生的互动上,要接受留学生,打造优秀师资队伍。五是要加强学术交流,关注国际形势,跟随时代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