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内容详情

院长孙西欢主持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14 09:21 点击:[519]

   3月10日下午,院长孙西欢在行政楼三层会议室主持召开博士座谈会。院长孙西欢、副院长李长萍出席会议。院办、科研处、人事处、计财处、国资处、审计处、后勤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我院部分博士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院长孙西欢对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主题等作了说明。他说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围绕立德树人为本,培养合格接班人这个中心,探讨如何推进我院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如何推进我院“1331工程”的实施开展。孙院长强调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选先锋,组团队,努力组高学科建设平台;抓科研,出成果,提高服务经济社会水平”。  

  随后,参会博士分别从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科研经费使用与报销、论文奖励、科研图书资源借阅等方面提了意见和建议。院长孙西欢作了总结讲话。他就博士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一是立德树人。他指出,要处理好德与智的关系,教育学生应当德智并重,培养人格健全、心理健康、品格高尚的优秀人才;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教师要依据实际情况正确处理与学生的关系,真正做到教学相长;要处理好教与研的关系,教师应树立“教是基础,研是固基之本”的理念,扎实基本功,为科研奠定良好基础。二是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的建设。要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以自生为主,孵化、引进为辅,探索研究自己的发展方向;要加强创新科研团队建设,以兴趣、特长凝练方向,打破教学学院界限,组建校级创新研究团队;要注重学术交流,开阔视野,了解科研形势,明确研究方向;要把握学术前沿,选择与生产实际、企业发展紧密联系的项目,加强学术修炼。三是资源整合与管理。实验室硬件设备、实验测试以及图书期刊资源的使用可与其他高校资源共享,做到互惠共赢;优化实验室、教研室的空间利用,开拓数字校园的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创客团队,入住重创空间;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微信群等现代联系方式,做到阳光行政,阳光服务;绩效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多劳多得,按工作量发放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