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内容详情

关于发布2024年度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 15:34 点击:[556]

 

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设立的重大研究专项,目的是广泛动员省内外研究力量,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智力资源,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与此同时,借助课题研究,吸收一批有志于政策咨询研究的专家学者,培养一批理论素质高、研究能力强的研究队伍,增强社科研究与决策咨询的良性互动。为做好2024年度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工作,鼓励各科研单位积极申报,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1.山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路径和对策研究

2.山西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战略研究

3.山西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路径与对策研究

4.山西发展未来产业路径与举措研究

5.山西推动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研究

6.山西大力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研究

7.山西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对策研究

8.山西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对策研究

9.山西降低工业企业成本研究

10.山西发挥算力基地优势研究

11.山西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重点路径与对策研究

12.山西支持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税收政策研究

13.山西建设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研究

14.山西打造能源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研究

15.山西提升碳排放统计核算核查能力研究

16.金融服务山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17.文化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18.山西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研究

19.山西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研究

20.山西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研究

21.山西提升人才吸引力路径与对策研究

22.山西中部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对策研究

23.山西强化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研究

24.山西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联动发展路径研究

25.山西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对策研究

26.山西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对策研究

27.山西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难点与对策研究

28.山西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对策研究

29.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对策研究

30.山西推动区域医疗中心错位发展对策研究

31.山西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对策研究

32.山西推动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路径研究

33.山西推动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34.山西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35.山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研究

二、征选范围 

课题面向省内外党政机关、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学校、医院、企业等公开征选承接人。

三、申报要求

1、课题指南是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部署提出的指导性研究方向,申报人可在该指南范围内就某个具体问题设计研究重点,拟定选题。

2、每位申报人只能申报或参与一项课题。已申报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未结项的,不得申报。同一课题项目不得在多个单位重复申报。

3、课题主持人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副处以上职务或博士学位,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副处以上职务或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须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者推荐。

4、请各申报单位将课题列入省部级课题项目范畴,在科研考核、职称评审等量化考评时与省部级课题同等对待。

5、鼓励各单位优秀科研人员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需求自拟题目,按照申报程序向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办公室申请开展委托研究,咨询委办公室将根据申报情况择优立项资助。

四、经费资助 

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办公室根据年度经费预算和课题立项数量给予资助。鼓励申报单位按照不少于立项资助经费1:1的比例给予配套研究经费。优秀课题成果将收入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优秀成果集正式出版,特别优秀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五、课题完成期限及成果形式 

1、研究期限:课题完成截止时间为2024年9月15日。 

2、课题结项须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管理办法》要求,形成一份不少于1万字的课题研究报告和1篇3000字左右的政策建议,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内刊《山西决策建议》刊发由课题研究成果提炼的决策专报一篇。

(2)在核心期刊发表与课题立项题目相关的论文一篇,并标注课题来源及项目编号。选择该种方式结项的,结项时间向课题管理单位申请后可适当延长。

(3)在省级以上党报党刊发表与立项课题相关的理论文章一篇,需标明课题来源,并于发表前向课题管理单位备案。

(4)经课题管理单位备案同意,研究成果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报送,或者研究成果被山西省直及以上部门决策吸收采纳,并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

六、申报程序 

1、申报者自行从山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门户网站首页http://www.sass.sx.cn/“下载中心”栏目里“决策咨询”子栏目里下载《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申请书》和《课题研究大纲》等相关资料,并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管理办法》如实填写。 

2、申报者需报送《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和《课题研究大纲》一式七份及相应的电子文本(word文件命名为“课题名称+单位+姓名”)。申报材料经学校审核初选后统一汇总报送(单位申报汇总表后附)。

报送地址:行政楼A411科研部。

联系人:张巨

电话:0351-3985592。 

3、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4年4月8日,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附件1: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申请书

附件2:课题研究大纲

附件3:推荐表

附件4:申报汇总表

 

科研部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