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内容详情

天津师范大学刘卫东教授在线为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8 15:37 点击:[181]

应校科研部、中文系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刘卫东教授于6月7日在线为我校作了题为“路遥的《人生》与 家文化”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中文系主任原慧艳主持,中文系教师和学生共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刘卫东,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在各类刊物发表研究、评论论文一百余篇。出版有《被家叙述的国—20世纪中国家族小说研究》等著作。兼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写作学会副会长,天津市解放区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刘卫东教授为中文系师生介绍了作为方法的“家文化”,并采用“家原型”视角,考察了《人生》研究中曾被忽略的元素。围绕父子冲突、出走的逆子、引路人和敌对者等三个元素对《人生》进行深入分析,揭示出这部作品的多面性,加深了大家对路遥的《人生》与“家文化”的理解。

     

报告结束,刘卫东教授在线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引导大家重新思考了作品中三位青年追求“现代”的曲折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