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内容详情

讲座报道 | 郑玉峰:可降解金属前沿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10:49 点击:[380]

2022年6月9日晚19点,应校科研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邀请,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玉峰老师于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可降解金属前沿研究进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伯琼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及各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老师从两方面讲授了可降解金属前沿研究进展。

首先是可降解金属的概述、定义、依据以及分类。进入21世纪以来,可降解金属成为医用金属材料研究的热点。与传统的不可降解金属(不锈钢、钴基合金、钛合金)植入物材料相比,可降解金属因其独特的可被体液降解特性和生物活性有望作为再生医学的新型候选材料。

过去十余年全球材料科学与医学工作者医工结合,在可降解金属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对镁基、铁基和锌基可降解金属材料,开展了合金化元素筛选与成分设计,并利用多种动物实验模型来探明材料与机体之间化学、生物学、力学相互作用机制,有效地将该类材料从实验室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阶段推动到了企业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研发阶段。

其次,郑老师介绍了可降解金属在骨环境下的生物相容性。

1.研究了Mg2+离子向骨膜迁移并刺激其感觉神经末梢,促进CGRP释放,加快干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促进新骨形成的作用机制。含Mg髓内钉用于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含Mg髓内钉能够有效固定OVX股骨骨折,并且显著加速骨折愈合。解决镁力学上的不足,将镁放入中空钢针,通过针上的孔洞释放,促进骨折愈合。

2.材料在骨科领域的适用症范畴原始:创新可降解锌合金的抗拉强度目前我们已经做到超过600MPa,与不锈钢和纯钛媲美,足承力部位骨植入物要求,这将有力拓展可降解金属骨植入物器械的应用领域。

在讲座的问题答疑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讨论热烈。针对青年老师提出的问题,郑教授均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解答。青年老师积极与郑教授探讨镁合金某一特性时的降解问题,郑教授表示镁材料降解过程实验,从开始研发到转化到降解,都要经历非常严格的质量、性能检查,在针对某一特性时,还需要考虑很多。其余老师也积极向郑教授请教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郑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李伯琼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郑玉峰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当前最新的可降解金属相关知识,极大程度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相信同学们能更好地学好专业知识,从而挑战自我,向研究新型技术进发。